春来秋往

慢慢来会比较快(下)

一般风情:

静待两秒,还是他先开口:“不是不是,老谷,手术做得太好了,基本看不出。我们本来是准备要安慰你的,现在准备好的话都不用说了。哈哈哈!”我信他。


再次试着睁开眼睛,反正一点点来,他们很有耐性,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。他们就像是来喝我喜酒的宾客,等着我揭了新娘的盖头,再冲进来闹一闹洞房,怎知道我羞涩不已,迟迟不上手。


丑媳妇终要见公婆,谷嘉诚长什么样到底是要揭晓了。终于睁开了眼,倒也不急去拿镜子了。眼门前的人先认认吧。妈呀,都是帅哥。两个高个子,两种美。一个轮廓分明,像是雕刻出来的王子。一个眼泛桃花,像是韩国暖男。还有一个稍微矮一点,但笑起来露出白白的牙,怎么这么阳光。谁是谁?哦,冷峻炸毛粤,温柔稳重战。那么还有一个就是……


 


等等!我一直没有说他的名字吗?很巧,他和我有个类似的名字,他叫伍嘉成。这大概就是我和他玩得好的原因吧。


 


被三个人盯着,有点差耻吧。“那个,能给我面镜子吗?”肖战递了面镜子给我。镜中人还是蛮帅的吧。嘿嘿,更羞耻了。话说,真的对这张脸有点熟悉的感觉,是不是记忆回来点了?额头上有一条疤,可以考虑搞点刘海出来遮一下。眼睛,我手伸向镜子的左边,摸了摸镜中的眼睛,好像少了什么。彭楚粤笑着说:“老谷的泪痣不见了,以后心事往哪里写。”泪痣?我摸了摸自己的左眼。彭楚粤又笑了“是在右眼下。”我换了只手,摸了下右眼,镜中人挤了下眼睛,我觉得有点难以管理自己的面部表情。


 


后来我有点累,迷迷糊糊地睡了。他们三个人小声聊着天,但好像起了争执,声音渐渐大起来,我听到一个名字“白澍”,心里一震。我认识吗?


可能我动了一下,他们马上禁了声。彭楚粤和肖战起身说要走了,小伍送了他们出去。我觉得气压有点低。小伍回来时,我睁眼看着天花板。他问我要不要坐起来,我说好。病床有点旧了,摇柄晃个不停,吱吱呀呀地发着声音。“我们是爱人吗?”大概是我没头没脑的一句话,小伍手一抖,床边的栏杆咣当一声。我哈哈一笑。小伍傻愣愣地看着我,像一个傻逼看着另一个傻逼。


 


出院的时候,彭楚粤忙前忙后,小伍只是顾着我。其实我那天想问的是彭楚粤和肖战是不是一对,后来不知怎么就问差了,大概术后脑迟钝。回到家,明显小伍替我收拾过了,很整洁。所有的摆设还是很给我安全感的,虽然我完全没有记忆。一看就是单身公寓,什么都是单件。洗手间单个的刷牙杯,是个双子星座杯。蓝色的毛巾挂在长长的杆子上,孤独地占据着一端。卧室里枕头在大床上显得瘦小。抽屉里的衣服也是空荡荡地,我拿起一件在身上比比,也是空荡荡的。男人么,对穿衣打扮总是不上心的,穿到坏才会去另买吧。只是我看到鞋柜时,还是决定收回我刚刚的想法。


我忽然想到萧亚轩的一首老歌,《最熟悉的陌生人》,而这个人就是我自己。


转到厨房,小伍在忙。我靠在门上看他,当他切开一个洋葱的时候,我问他:“小伍,你是什么星座?”“巨蟹啊。”“那我去买个巨蟹的刷牙杯。”切洋葱的时候果然没法好好说话,小伍把我赶出了厨房。


我打开电脑,没有开机密码。上了淘宝,用户名是一串字母,不知道什么意思,密码……“小伍,我生日是哪天?”“619。”“哪年?”“92。”19920619,bingo!火速找到星座杯。是的,我想让小伍住过来。我是失忆,又不是摔成白痴。小伍对我怎么样,我清楚。我总要为他做些什么吧。


等等,订单里都是什么鬼,书书书,帽子帽子,而我刚刚都没看到这些东西。再看一眼送货地址,收件人是……白澍?


我的心里又是一震。我家的电脑,淘宝订单的地址是我家,而收件人是白澍,现在我真的要变成傻逼了吧。


“老谷,你要不要喝……”我回头看着小伍的表情慢慢冻结。


 


彭楚粤和肖战坐在沙发上,彭楚粤看上去很紧张,肖战握着他的手,看上去很sweet,但肖战的表情却……没有表情。小伍局促地坐在我的对面,转着手中的杯子。我靠着餐椅硬硬的靠背,术后还不能坐沙发,若图一时放松,以后可能面临严重后果,这是真理,真的,谷霸霸大讲堂,已经给你们开了好几课了吧。小伍说,我表情管理得太好,以前人称谷霸霸。


 


关于白澍的事情,最后还是肖战说的,明显的冷静担当。其实我不是单身狗,这里也不是单身公寓,是我和白澍爱的小巢。噗,其实肖战不是这么说的,他的原话,你和白澍一起住在这里。一点感情也不带,是没有人有兴趣听的,肖蛋蛋同学。


白澍呢?原来出车祸时,我开的车,他坐在副驾上,我不并孤单。只是他比我严重多了,直接翘了。哦,肖战也不是这么说的,他说,白澍没能救过来。


彭楚粤突然大哭,他说车子爆炸了,白澍根本没能从车里拉出来。


那就是直接烧成炭了呗。其实我不想调侃的,会显得我很不走心。而且我们俩都烧得面目全非吧,我一个幸存者是不该这样嘲讽一个死者的。但是,我对白澍这个人真的是一点点印象都没有,就像他们在说一个小说中的人物。关键是我不想表现得太过在意,不然小伍怎么办。死者已矣,重要的生者吧。谷霸霸学堂又一讲。


 


讲到这里,他们也不知道再说什么了,我也不知道还想知道什么了。于是他们就走了,三个人一起。小伍也走了。


这我就有点不开心了。我就是想给他买个杯子而已。故事的走向怎么就不对了呢?真的是慢慢来会比较快。是我着急了。比如我应该先和小伍确定关系,比如我应该把旧日的东西全换掉,包括电脑。那么,就算有一天知道我生命中曾出现一个叫白澍的人,我也可以和小伍继续走下去的吧?


我躺在床上,睁眼看着天花板,想着想想心事吧,妈蛋,我心里一共没多少事。所有记忆加起来不过是一个多月。我甚至连一共上了几次厕所都算得出来。夜略孤单有凉意,储物柜中翻被子。


结果找到被子的同时,还找到一个杯子。星座杯,摩羯。“澍,你那无处安放的少女心啊。”我听到自己这么说。我突然害怕。从出生,我是说从医院醒来,到现在,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害怕了。这个叫白澍的人,会不会突然从家里的哪个角落跳出来,不是,我的意思是从我的脑子里。我不是很想记起他,拜托。


第二天一大早,我给肖战打电话。我的新手机里,一共三个联系人。肖战很快到我家,就好像一直在等我这个电话一样。我把杯子往他面前一放,不是给他喝水,是那只摩羯的刷牙杯。他居然红了眼眶。“你是想知道白澍的事吗?”


我倒了两杯水,一杯给他,一杯给我。我挺想喝酒的,我看到酒柜里有两瓶红酒,但是不可以。我看他红着眼,像兔子一样,准备和我说说白澍。我赶紧打断他。不,我不想听白澍,我想知道小伍为什么留着这个杯子。


肖战一脸懵逼。特爽,就是那种冷静担当马上冷静不下来的那种FEEL。但是肖战到底是肖战,迅速翻脸,翻成冷漠脸。“当医生说你可能失忆的时候,其实我们是有一些庆幸的。因为你避开了失去白澍的痛苦。所以小伍决定索性把白澍抹去。这个杯子,也是小伍决定留置的。他说,万一有一天你想起白澍,那也是一个念想。其实如果不是你先在电脑上发现端倪,单凭一个杯子,是很容易糊弄过去的。”


小伍真好。肖战突然抬眼直直地看着我。美人啊。喂,我要把持不住的吧。等我恢复肌肉,和彭楚粤打完架再说好嘛?我在心里YY。“谷嘉诚,对小伍公平些。”


话里有话?“你不是站白澍这边的?”肖战是白澍这边的,彭楚粤是小伍这边的,谷霸霸早已看穿一切。肖战唰一声站起来,拿起面前的杯子就要向我砸过来。我扑过去夺下杯子。动作太大牵到了伤口,我疼得歪了嘴。


肖战忽然冷笑一声,扭头走了。我看着手中的杯子发呆,那一瞬间我是撇见肖战拿起了星座杯,所以才扑过去的吗?


就凭我现在脑子里的信息,我理得清才怪呐。书房里有白澍留下的书,我拿起一本翻翻,阳光照了进来,有一缕停留在书页上,就像很多动漫里,白光一闪,人物就灵光一闪,打开一个新世界。但我的新世界没有打开,那一缕阳光像一只温暖的手,覆盖在我的眼睛上。“白澍,可以休息一下了。光线不好,眼睛看坏了。”我怎么是这么啰嗦的一个人呀。


 


肚子有点饿了,小伍也不像会来给我做饭的样子。决定叫个外卖,搜到附近的外卖,打电话过去定,接电话的小哥好像还认识我,我报完地址,他问我是谷先生还是白先生。大概我们以前常叫这家吧。外卖送来的还挺快,只是门铃响的时候,扔在床上的手机也响了起来。我开了门,没顾上看,就回头往房间走,一边走一边说,“放桌上吧,我先拿一下电话。”“好的,白先生。”我愣了一下,回头看他。“哦,对不起,是谷先生啊。”电话是小伍的,我一边接,一边付了钱,打发走外卖小哥。小伍问我想吃什么,我说我叫了外卖了,小伍说明天带好吃的给我。


看看穿衣镜里的自己,瘦得可以飘起来。白澍是不是就这体型?所以外卖小哥才会认错?看来得练练肌肉了,各种线都得有啊。只是去健身房会有点懒吧。有没有什么办法不健身就可以有肌肉?多吃行不行?


想到这里,赶紧去吃。好像叫的有点多,但是看着一桌子的东西,还是很开心的。吃饭就得这么吃,一个人就已经够孤零零了,桌上再没有点东西撑场面,那真是冷落清秋节了。开动喽。辣子鸡的辣椒有点多,我剧烈的一阵咳嗽,才想起来,医嘱应该吃清淡的。“澍,喝口水,不能吃辣,还非要点辣的。”老子以前是老妈子吗?这个叫白澍的总是我来照顾?我一边去倒水,一边忿忿的想:分手,我要和你分手。我谷嘉诚是喜欢被虐吗?放着能照顾自己的小伍不喜欢,偏要去照顾什么白澍。


晚上,我是想着小伍,和小伍会带什么好吃的进入的睡眠模式。对了,我换了一床旧的紫色床品。还是旧的好,睡着安心。


 


第二天早上,被门铃吵醒。是花店送花来。卡片上写着:“澍:纪念日快乐!谷”见鬼了!我追出去,花店员工告诉我,那是预定,而且花束里面还有别的东西。花店员工笑咪咪的,手上还捧着下一家要送的花,大概下一秒就要跪下来向我求婚,我赶紧谢过她。回家从花束里掏出东西,首饰盒。好吧,老子准备今天求婚?我突然好奇,白澍长什么样,有肖战战美吗?有小伍可爱吗?有彭楚粤神经吗?


为了不让小伍难堪,我又找了肖战。“肖战战~”“老谷,你正常一点!”听都听得出肖战的冷漠脸。“哦。你有白澍照片吗?”停三秒。我看了眼手机,还在通话中。“有。给你发过去。”


哈哈,肖战很有可能和白澍有一腿,因为他发过来的是两个人的合照。我怎么这么高兴,神经病吧。


不很好看吧,我摸了摸自己的脸,没有我帅。其实我的脸还没全好,有些神经没长好,所以能做的表情很少。我照镜子的时候发现,没有表情的我依然是帅的。


看回照片,没有那种心动的感觉,但是是熟悉的。我忽然觉得被骗了,不是说看到熟悉的东西会一下刺激到,然后就恢复记忆的嘛?白澍啊白澍,你既不能活过来,让我们再爱一次,又不能唤回我失去的记忆,还要成为我和小伍的障碍,你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啊。我难过了。


小伍拿钥匙开了门,进来,看到的是……我对着白澍的照片流泪,桌上摆着一束红玫瑰,旁边是一个首饰盒。小伍默不作声,我无从解释。


小伍做的饭是真好吃,只是大家吃的尴尬。“澍是个很好的人,你不应该忘了他。”我该怎么回答他?什么叫应不应该?我不是故意的,欧凯?算了不想解释。吃好了,我站起来收拾碗筷。小伍说:“老谷,以前都是白澍收拾。”小伍,你不介意和我谈白澍吗?我突然觉得这是好事啊。手上没停,“你做饭辛苦了,以后就你做饭,我洗碗。”洗碗又不累,白澍这小子以前净挑省心的干吧。我心里念叨白澍的次数多了起来,完全是拜小伍所赐。


小伍,我们谈谈吧。我摆开阵势,想好话题。谷霸霸大讲堂这一讲的内容是给小伍洗洗脑。但是,小伍拒绝了。他说,等他想好了,再来和我谈。然后就走了。


我目瞪口呆。空有口若悬河,巧舌如簧,奈何英雄无用武之地。


这些人怎么都这样,一言不合就调头走掉。


后来的几天,小伍也不来了,我也不好意思找他,他都说到这份上了。百无聊赖啊,我翘着脚和白澍隔空对话。


“白澍,你爱谷嘉诚吗?”“爱。”


“你想他吗?”“想。”


“你会答应他的求婚吗?”“会。”


“白澍,你能多说几个字吗?”“好。”


操!


“谷嘉诚,我真的很想你。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你总是宠我多一些。”废话。“出门的时候,你牵着我,怕我迷路。”原来你这么傻。


“你摸摸我的头发,喊我‘澍’。大力的拥抱我,好像下一秒就会失去。”“饭桌上,你总是说慢点吃,别噎着。然后把我不喜欢吃的菜都挑走。”“我习惯熬夜,早上睡得迷迷糊糊,你做好了早餐,抱我起床,陪我洗漱怕我摔着自己。”“你容忍我的一切缺点,你说有一辈子的时间把缺点都变成习惯,不能改变。”


我抹了一把脸,被夸得自己感动到了吧,怎么满脸泪水。


晚上,我做了一个梦。我在开车,旁边副驾上坐了一个人,在打电话。“行了,小伍,见面再说,我在开车呐。”骗子,是我在开车吧。我扭头冲他乐,却看见自己的脸,吓了一跳。“白澍!”


什么乱七八糟的梦!我翻了个身。又做了个梦。梦见我看着白澍,我说白澍,好好活下去,带着我那份。梦得真实,清晰,我都能看见自己的泪痣。


 


所以,我是谁?我已经想了起来。你呢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等骂



评论

热度(31)